【楼诚】从何说起 五 (小明诚养成&明家日常)

来更文啦,这章比较intense, 写完特别心力交瘁, 需要缓几天。接下来估计要等到周末再更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机动车的声音越来越近,越来越清晰,就在他们身后停了下来。车门打开了。

“阿诚!”明楼喊道。

 桂姨瞬间换了一副面孔,满脸的慈祥和关怀。

“阿诚,别跪着了,膝盖该疼了。知道错了就还是好孩子,妈妈绝对不会怪你,这就跟妈妈回家吧!妈妈在家里给你做了好吃的!”桂姨大声地说,故意要让走过来的人听到。

 “桂姨!你在干什么!不是说再也不许来明家吗!”明楼大步向前,要护住阿诚。

桂姨恭敬地给明楼鞠了一躬,说道:“大少爷,我要回老家去了,想最后跟阿诚告个别。没想到这孩子跪着求我要跟我一起走,说舍不得妈妈,我这也没有办法啊,他说他不想当明家的少爷,只想跟妈妈在一起。我跟他说你在明家有吃有喝有学上,会比跟妈妈在一起生活好很多。可是他偏说不要,这不,正求我呢。”

明楼看向阿诚,阿诚面无表情。明楼不动声色地问:“阿诚,她说的是真的吗?”

 

一瞬间,阿诚的所有感官都携风带雨地席卷归来。他感到了后背的刺痛,明晃晃的阳光让他头晕,风吹得他的身体摇摇欲坠。他看到脸色阴沉的明楼穿着一件黑色的长风衣,看到了桂姨势在必得的表情。他耳边不断回响着“阿诚,她说的是真的吗?”

他感到自己的心脏在不停地往下坠。

 

这一幕那么似曾相识。以前有个奶奶可怜他,想收养他。桂姨也是上演了这么一出,那个奶奶当时也问:“阿诚,她说的是真的吗?”阿诚摇头,但是奶奶却信了桂姨,让阿诚回家。

那天回家后,阿诚受到了最狠的一次毒打。

 

阿诚不想回答明楼的问题。他不想摇头也不想否认。他在等明楼的反应,他想知道,如果自己不回答,明楼会说什么。如果明楼和那个奶奶一样,自己就认命,跟桂姨走。

“阿诚,你怎么不回答,她说的是真的吗?”见阿诚像个木头人一样,明楼有些着急。阿诚那双总是怯怯地闪着泪光的眼睛,现在却深不见底,看不出一丝波澜。

 

“阿诚,你不用不好意思跟大少爷说,你刚才怎么说的?你说虽然他们叫你少爷,但是你觉得他们其实看不起你。你还是更喜欢跟妈妈在一起。别怕,你跟大少爷讲啊。”桂姨按住他后背的伤口,语气十分温柔。

 

“不用说了!”明楼一把将阿诚搂进自己怀里,“阿诚绝对不会说出这样的话!我相信他!从今往后,谁都休想从我明楼身边把阿诚带走!”

阿诚的情绪终于崩溃了。他抱住明楼的腰,大哭道:“大哥,我从来没说过那样的话,你不要相信她,她在撒谎,我跟她说,我不要跟她走,我说我答应哥哥姐姐要留下来了,你不要不相信我!我不要跟她走!我不要跟她走!”

 

明楼反应过来,自己是差一点就要失去阿诚了。他抚摸着阿诚的头发,说:“哥哥相信你。哥哥说了,谁都别想从我身边把你带走。”

 

 

阿舒刚挨了桂姨一记窝心脚,疼得厉害,想要说话,一张口就是一连串的咳嗽,勉强忍下来,喊道:“大少爷!桂姨在骗人!她是来打阿诚的!你看他后背啊!桂姨还自己带了戒尺!”

明楼一惊,掀起阿诚的毛衣,看见透着鲜血的衬衫。他一把抢过桂姨的布包,把里面的东西都倒了出来,里面一个钱包,一个戒尺,还有一个脏兮兮的小布老虎。桂姨被明楼的力量带得踉跄了一下,摔倒在地。

 

阿诚看到地上的布老虎,不自觉地捡了起来。他想起很久很久以前,养母要出门去明家之前,总是温柔地对自己说:“阿诚,妈妈去上班啦,让小老虎陪你在家里。妈妈不在的时候,小老虎就代替妈妈保护你好不好?”

 

桂姨看见阿诚捧着小老虎看得出神,颤抖着求道:“阿诚,你还记得这个小老虎对不对?你还记得妈妈的好的对不对?”

阿诚闻言,用力扔开小老虎,回到明楼身边。

 

“吴师傅,麻烦你帮忙把桂姨送去警察署,说我明楼安顿好家里就亲自去作证。”明楼对司机说。

听到警察署,阿诚连忙扯着明楼的袖子说:“哥哥,能不能不送到警察署?”

 

 明楼了解阿诚内心其实还有不舍。虽然恨极了桂姨,但又怕伤了阿诚的心,只好不去发落桂姨:“看在明家二少爷的面子上,就不送你去警察署了。你不是说要回老家吗?吴师傅,你把桂姨送到火车站,给她买一张今天晚上的车票,亲眼看到她上车再回来。”

明楼说着就拉着阿诚往回走。

 

“月儿明,风儿静,树叶儿遮窗棂啊,蛐蛐儿,叫铮铮,好比那琴弦儿声啊。

琴声儿轻,调儿动听……”

后面传来了桂姨带着哭腔的歌声。阿诚小时候,桂姨每天都会给他唱这首摇篮曲,哄他入睡。

明楼死死攥着阿诚的手。即使知道阿诚手上的冻疮尚未长好,他不敢去赌如果自己不握得这么紧,阿诚会不会扭头跑向桂姨。他感觉到阿诚在发抖,脚步也慢了下来。

明楼不敢回头去看阿诚的表情。

 

见他们头也不回地走远,桂姨的歌声变成了破口大骂:“你这个贱种!你以为明家会看得起你?你是个孤儿院里的孩子!是个下人家的孩子!一个连你亲生父母都不要孩子!永远都是卑贱的命。哈哈哈哈哈哈!......早知道你这么没有良心,我就该杀了你!我就不该心生慈悲留你一条贱命!我真后悔当初没直接杀了你来祭我不知所踪的孩子!”

眼看他们越走越远,桂姨追上去了几步,被司机拉住了。

“阿诚啊,我的好孩子,你真的就不再看妈妈一眼了吗?妈妈爱你!真的很爱你!没有你,妈妈怎么活得下去!”桂姨又哭嚎起来,仿佛刚才说要杀死阿诚的那个人并不是她。

阿诚已经泣不成声。

明楼拉着阿诚一直往前走,绝不停下脚步,绝不回头。

“你这个不要脸的贱种!做了少爷也没人能瞧得起你!永远都被人唾弃!没有人会要你!没有人会疼你!你就不配被生下来!

“ 妈妈错了!妈妈真的错了!妈妈再也不这样说你!再也不打你了!我的孩子,你回来吧!妈妈好想你!你是妈妈唯一的希望啊!你怎么忍心不要妈妈!”

“我真后悔当初没杀了你!真后悔当初没杀了你!我就应该杀了你,不该让你活到今天!我真后悔没杀了你……”桂姨一遍一遍地说着,看着明楼拖着阿诚走进了明家的大门。

 

刚一进门,阿诚就挣脱开明楼的手,跑去了自己的房间,一头栽倒床上开始哭。明楼赶紧跟了上去,结果阿诚大声喊:“别进来!”

自从到了明家以后,阿诚都是怯怯地小声说话。这次竟用了十足的力气,喊得明楼呆立在那。

犹豫了几秒,明楼往前走了几步,伸手去抚摸阿诚的后背,却被躲开了。

“我跟你说了,你出去。”阿诚坚持道,语气却比刚刚弱了些。

“我只是想帮你看看后背的伤…”

阿诚打断他,哭着哀求道,“大哥,我求你了,你出去好吗?你快出去啊!”

“好,”明楼只好收手,“那大哥在…”

“大哥,我求你,不要说话了。”阿诚依然把脸埋在被子里,情绪近乎崩溃。

明楼走出去,把门轻轻掩上了。他下楼走到客厅,还是隐约能听见阿诚的哭声。

找阿舒问明白了今天的情况后,

明楼十分自责。自己不仅没有保护好阿诚,让他在明家的前院又挨了一顿打,回来之后竟然还质疑了他。

他再次上楼,坐在阿诚房间门口。

里面的哭声还是没有断。

 

阿诚不想让大哥看到自己崩溃大哭的狼狈样子,所以就算赶也要把他赶出去。

阿诚陷入了混乱的思绪。

“我是个被亲生父母嫌弃的人。”

“我是个被养母虐待的人。”

“我是个卑贱的人。所有人一定都这么想。”

“我不值得被人爱。”

“我养母说她想杀了我。”

“她真的爱过我吗?”

“一定是我做错了什么,她才开始虐待我。”

“哥哥姐姐爱我吗?他们为什么爱我,我只是一个下人的孩子,一个没人要的孩子。”

“他们会不会有一天也抛弃我?不会的!哥哥说谁都休想把我从他身边带走。”

“但是我真的可以相信他吗?”

“他今天真的怀疑我了吗?他怎么可以怀疑我?”

“他怎么会不怀疑我呢。我只是个没人要的孩子,我说的话没人会相信,也没人在乎。”

“但是我真的很想跟哥哥姐姐在一起!”

“他们真的希望我留下吗?”

“我该怎么办?”

“刚刚我冲哥哥喊了,他会不会很伤心?他会不会不要我了?我现在只有他们了!”

“不,我要去跟他道歉。”

 

想到这里,阿诚从床上爬起来,走到门口。他没想到明楼一直在等自己,怔了一下,然后抽抽搭搭地说:“哥哥,对不起,我刚才不应该冲你喊,我错了,你打我吧。”

明楼轻轻把阿诚搂进怀里:“哥哥没有怪你,哥哥怎么会打你呢。来,进屋来,别哭了。”

他把阿诚拉进房间里,自己坐在床边,阿诚站在自己面前。

阿诚抬头,看着明楼的眼睛,说:“大哥,你们别让我做少爷了,我就做个帮工就可以。我会做很多事情的,我会烧水做饭洗衣服。等我伤好了,我就开始干活。”

明楼心里一寒。阿诚虽然没跟桂姨走,但桂姨说的那些混账话他还是听进心里去了。

他松开握着阿诚的手,把阿诚推远了一步,说:“明诚,先别哭了,站好,看着我的眼睛。”

阿诚听到大哥的口气一下子严肃了,还叫自己“明诚”,吓得直哆嗦,也不敢哭了。

“你既然唤我一声大哥,我就有权教训你,像这种自轻自贱的话再也不许从明诚嘴里说出来。我收养你,就一定会对你好,培养你成才。我要你以后可以挺直腰板,可以作为一个有学识教养的人,骄傲地站在人前,不会为了出身和曾经的经历自卑和轻贱自己。桂姨走到今天这个地步,是因为她怨天尤人。她把一切遭遇都归结为命运悲惨,还给你也灌输同样的想法,让你像她一样一辈子埋怨命运,迁怒于人。我绝对不会如她所愿。我已经给你选好先生了,等你伤好了,他就来给你讲课,把你这几年来落下的功课补回来,九月就去教会学校读书,以后,你还会有机会去香港,去国外读大学。桂姨想拖着你,跟她一样被命运摆布,我偏不让她如愿。明诚,你好好想想,你想做哪种人?是想做被命运摆布的人,还是要做可以主宰命运的人?”

“我…我想读书。”阿诚脱口而出。

明楼十分满意:“好,那哥哥一定如你所愿。还有,我觉得你也得学点防身之术。等你伤好了,我就送你去西洋剑术馆学剑术和拳击,等明台再大一点,你俩就一起去学骑马打猎。哥哥怕是没机会学拳击了,你好好学,以后能保护自己,也保护哥哥。”明楼本来是想逗阿诚笑笑,但阿诚却像将士领了将军的命令,认真道:“好!”说完又天真地看着明楼:“我真的可以保护哥哥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不过你得认真学。”

“是!”阿诚一扫阴霾,露出了来到明家以来最开心的笑脸。

“好了,让哥哥看看你后背的伤。”明楼又拉起阿诚的手。

 

 

 

入夜,阿诚躺在被子里,回想今天发生的一切,无法入睡。

“大哥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今天真的怀疑我了吗?”

明楼心里一颤。

“桂姨说的话,我是不信的。但是看到你没有一点反应,就有些着急,才会那样问你。”明楼顿了顿,又接着说:“但是,我绝对不会让你再回到她身边。”

 阿诚沉默了。

“阿诚,如果我当时真的疑心了你,你会跟她走吗?”

“会。”

“阿诚,是哥哥没有照顾好你,对不起。”明楼觉得心惊。这孩子比自己想象的还要敏感,只希望今天自己没有再伤害到他才好。。

 

过了好长时间,阿诚还是没有睡着。

“大哥?”

“嗯?”明楼快睡着了,听见阿诚叫自己,迷迷糊糊答了一声。

“她…真的想过要杀了我吗?”

桂姨一直在不停地说后悔当初没杀了阿诚,他只当那是桂姨疯了,并未在意,阿诚忽然一问,他竟不知该如何作答。

明楼侧过身轻拍着阿诚,说:“阿诚,以前的事就不要再想了,你只要知道,从今往后,你在哥哥姐姐身边,你是安全的。”

“好。”阿诚答道,但是无法停止思绪。

 

阿诚一直以为,养母打自己是因为自己事情做得不好,因为自己淘气贪玩懒惰。他总想让妈妈高兴,却总是做得不好。他很伤心,并非因为妈妈打他,而是伤心自己总让妈妈失望。他也羞于告诉别人是妈妈打他,怕别人也觉得他是个什么事情都做不好,只会让人失望的孩子。就算几天前到了明家,他深藏在心底不与人说的,还是深深的愧疚感。他感觉自己不争气总是挨打,却为了避免挨打而背叛了妈妈。

他在明家也寝食难安,直到今天听到桂姨说要杀他。

 

妈妈可能只是为了折磨他,所以才虐待他。这个想法让阿诚震惊。

是不是自己无论做得多好,都还是会挨打?是不是自己并没有一直让妈妈失望,而是无论他做什么,等待自己的都是几乎置人于死地殴打和漫长饥饿?是不是就算自己什么也不做,妈妈也不会对自己好?

无论他怎么做,妈妈都想要杀死他。

想到这里,阿诚并不觉得害怕,反而觉得心结已解,可以释怀了,不一会儿便沉沉睡去。

 

 

半夜,阿诚依旧睡得不安稳。明楼准备像平日里一样把他搂进自己怀里,结果刚碰到阿诚,阿诚就反手打了他。明楼连忙打开床头灯,看见阿诚瞪圆了眼睛,两臂缩在胸前,握紧了拳头,他的呼吸急促,额头上流下一串豆大的汗珠,像是在梦中跟一只比自己大好几倍的猛兽搏斗。一旦明楼靠近,他就狠狠打出一拳。

还真是块学拳击的好材料。明楼不禁暗想。

阿诚听不见明楼安慰的话语。过了十来分钟,他才终于把拳头放下。明楼回到床上,待阿诚不再戒备,才把他搂进怀里,像往常一样轻声安抚,却发现阿诚身上的睡衣已经被冷汗完全浸湿。明楼帮昏睡的阿诚换了新的睡衣睡裤,把阿诚抱在怀里,想让他暖起来。

 

明楼不敢睡着。到了下半夜,他感觉到阿诚浑身滚烫,想来是发烧了。明楼没有照顾病人的经验,赶紧找大姐过来看看。

 

明镜摸了摸阿诚的额头,看阿诚已经开始轻微地咳嗽,觉得是受了风寒。她去拿了药过来,想先让他吃点药,明早起来再去请苏医生,却发现怎么也叫不醒阿诚。两个人都着急了,赶忙叫了司机,连夜带着明楼和阿诚去医院。

TBC

评论(34)
热度(380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*.* | Powered by LOFTER